设为首页 | 加为收藏
新闻资讯
新闻资讯
 
新闻资讯 首页
抢抓黄金72小时!西部战区空军紧急划设1.5万余km²救灾临时飞行管制区,开辟6条空中绿色通道10条救援航线,架起空中生命走廊!
发布时间:2022-09-09 | 浏览次数:0


据空军在线及西部空天消息,泸定地震发生后,西部战区空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,立即组织战备等级转进,指令有关部队全力以赴,抢运伤员,生命至上,科学高效!在救援一线,西部空军官兵的身影出现在救灾任务飞行保障中,出现在转运受灾群众的飞机上……截至9月7日12时,累计转运47名受灾群众、空投救援物资2.5吨。

科学调配迅即行动


这是一场与时间展开的赛跑。9月5日地震发生不久,西部战区空军党委根据非战争军事行动预案,迅速对抗震救灾做出部署,作战、航管、气象、政工、后装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集思广益提建议、想措施,针对西南地区地貌结构复杂、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,修订部队救灾实力分布图,科学调配救援力量。


灾情就是命令,时间就是生命。所属航空兵师收拢物资,检查装备,保持飞机状态良好、人员在位,随时准备飞往灾区;地导旅营区人声鼎沸、马达隆隆,成立由77人组成的应急分队;雷达旅抽派骨干力量,调整“一号班”人员上岗…… 震中周边机场大都是民用机场,为确保飞行保障与民用空港有序对接,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与民航部门对接,及时派协调组掌握地方救援力量用空需求,划设1.5万余平方公里救灾临时飞行管制区辟6条“空中绿色通道”、10条救援航线科学统筹空军、陆军运输救援飞机在民航机场起降

生命至上救人第一


9月6日10时许,运输搜救某团2架直升机搭载空中救生员、医疗人员以及救援设备,接连从驻地飞向震中磨西镇。 震中地处山区地带,对流旺盛、能见度低,搜救时机稍纵即逝。该团立足已有的“1小时搜救圈”建设基础,结合地面勘测实情立即组织协同,针对山区地理、气象条件,细致分析风险,精心研究航线。 飞行员汪彪说:“我们面临山高、林密、低云、山谷狭窄、高压线塔林立的恶劣条件。但是灾情就是命令,受灾群众有危险,我们必须冲进去,把他们救出来……” 全力以赴,争分夺秒,抵达灾区后,两架直升机紧密配合,以悬停吊救方式,将3名重伤员运至飞机上,并转送成都某机场。官兵们积极协助医护人员,迅速将伤员抬送至早已准备就绪的救护车上,整个搬运伤员过程十分细心。


打造保障有力的“航空港”


川西地区山高坡陡、道路狭窄,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风险隐患仍然很大。如何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,考验着官兵们。为有效了解掌握灾区道路、通信、电力受损情况,航空兵某团一架飞机,全时在空对灾区进行侦察拍摄,密切关注人员、车辆活动情况,为指挥部提供第一手信息。

救灾飞行架次多、机种杂、空情保障任务重,雷达某旅指挥多个雷达站进入一等战备,连续奋战30余个小时,为航测航拍灾区、运搜救援的飞机导航,实现了覆盖灾区周边全域、全时段的雷达情报。 不怕困难、连续作战!当前,西部战区空军对震中空域飞行活动实施统一指挥,对执行救灾任务的飞行,做到随时申请、随时协调、随时报批、随时起飞,并实行全时段航管值班,加大空中飞行动态监控,打造保障有力的“航空港”,确保空中“生命通道”安全。
     另据人民网消息,9月8日晚,第四场“9·5”泸定地震抗震救灾省市(州)县前线联合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在雅安市石棉县召开。据发布会通报,截至8日12时,地震已造成86人遇难(泸定县50人、石棉县36人)35人失联400余人受伤(其中危重伤13人、重伤39人),目前在院治疗250余人。

来源:通航圈

 
蜀ICP备17030829号